Friday, September 4, 2015

24歲,一個仍舊中二的年紀

羊猴雞狗豬鼠牛虎兔龍蛇馬,
羊猴雞狗豬鼠牛虎兔龍蛇馬。

在我還沒來的及注意前,生肖們偷偷的轉了兩輪。回顧這二十四年,想說的很多,卻也不知從何說起。從小時候忙碌的才藝課程美國學校的考驗、渾渾噩噩的國高中、從學生升級成老師、到現在又變回學生。要說抓住了什麼,還真的沒有。有如泡影一般,氤氳的存在於記憶中,待你欲揭開其面紗時卻又無所遁形。


9/4,一個尷尬的日期。我從來沒有慶過生,出生那次不算的話。一個開學前幾天的日期,誰會管你什麼時候出生。難免,小時候看著大家生日都會帶著乖乖桶到學校發給大家,同學們也開心的唱著生日快樂,當時的我好生羨慕。日子一久與其說習慣了不如說麻痺了,生日當天跟其餘的日子比較起來對我來說是一樣的。現在,我是在星巴克編英文講義度過生日的早上。

跟個性也有關吧,我從小就盡量避免與人群的互動,對我而言一個人比較自在。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孤獨的滋味,礙於養成的習慣難以更改,我還是傾向於獨來獨往。人有時候就是這麼矛盾,明知道只是一念之差,還是選擇待在舒適圈。

24年來小弟脫魯兩次,也回魯兩次()。這種時候徵女友還挺悲哀的,不過誰不希望生日的時候另一半陪在自己身邊呢?一年一次的日子,難免感傷一下。只能說一切都是緣分啊,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終究不會逗留。

有朋友曾經告訴我: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個回不來的人消失了,某個離不開的人離開了,也沒關係。時間會把最正確的人帶到你身邊,在此之前,你所要做的,是好好的照顧自己。」

共勉之,我想有這種感覺的人不在少數。



換個話題好了。

小弟不才,但好歹也是個老濕。看過的家長和學生也算不少,趁這個機會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好了:

很多父母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之中,認為兒女的表現一直都符合內心的期待。也許是不想面對,也可能是真的不知情,這種例子真的令人感到同情。如果小孩上進也就罷了,但如果孩子也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那真的要不得。

我有不少學生是大學生,不少人給我的感覺都是如此。家長對於孩子的自信令我訝異,多益300程度說英文很好、學琴兩三年比喻成莫札特云云。

「老濕,其實他很聰明、很有潛力的,只是不用功。他只要肯讀成績一定很好,還請你多多督促他了。」

這種話我聽多了,也知道該怎麼進行處理。我之前就是被這樣說到大的,現在角色對調,心有戚戚焉。

最好的方法,就是等他摔一次吧。不摔到痛,他是不會知道自己原來是如此的不堪一擊。

「才大學耶,怎麼不好好玩?我就是無法定下心啊。」

沒錯,要現在的學生思考自己的未來似乎嫌早了一點。環境的誘因實在太多了,宅在宿舍看影集打電動度過大學四年的學生比比皆是。競爭力的不足是現在學生很容易面對的課題,最糟糕的是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不足。



講個小故事:

兩年前吧,我有個學生要去Google實習,要填寫CV讓公司審核。在語言專長那欄,他寫下了「法文、日文」,也在自我介紹中寫下學了五年鋼琴的經歷。

「喔,你懂法文和日文啊,滿厲害的嘛。」只會英文的我很佩服的說。

「哈哈沒有啦,高中不是有語言課程嗎,各學了兩學期。」

……COW,這樣你好意思啊。恁爸的英文學了二十年,才敢在上面寫英文是我的專長。鋼琴也彈了快二十年,有必要的時候我才會寫上去。至於大學所學的專業,頂多寫個行銷、人資吧。

覺得很扯嗎?我必須老實說,這是現在學生的通病。不知道哪來的自信,靠著整天打扮自己營造外在形象,殊不知腦袋空空如也。

故事講完了,是有點感慨。



24歲了,我沒有奢望什麼,也不要求什麼。只希望未來平安順利,朝我的目標穩穩的前進。

「花若盛開,蝶兒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給未來的自己。


下一站,UCLA




後記:

原本只是想打短短的一篇,沒想到越打越起勁就超過一千五百字了,生個日廢話還這麼多。這篇沒有什麼特殊的涵義或目的,只是單純抒發一下我的看法。順便給未來的我,無聊宅在宿舍看影集打電動時,耍廢耍膩了可以轉換一下心情,翻一下舊文章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