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托福基本介紹&心得

好的,原本預計明年才要上托福戰場的我,在一個陰錯陽差的機緣之下硬是在9/19上了戰場。殊不知在考試的幾天前被傳染重感冒,只能把___捏緊應考。口說一直咳嗽,精神狀況不繼之下我猜只有發揮80%左右。幸好申請學校的門檻不高,基本上沒什麼問題才是。




前情提要:

簡單的說一下我的英文背景,學測英文15級分(原始分數97),高三多益一戰870,大二二戰940,大四三戰970。大學時由於科系需求一直有在接觸英文,但也沒有刻意想增強實力。有個小觀念,多益的分數是無法跟托福比較的,頂多當個參考。多益考得高未必表示托福也考得高,但如果多益考差了托福勢必也高不了。


純粹參考用的表格。


準備過程:

我在9/10才倉促的報名,當時我也不是用準備托福的心態在讀英文的。PTT爬了一下文,就從TPO開始做起。TPO即為TOEFL Practice Online,是一個由官方釋出的歷屆試題,對考試有一定的幫助。雖然跟正式考試略有差異,不過當成題庫練習是十分足夠。

就這樣了,只剩一個星期的時間想準備什麼都太晚了。我保持著一天做兩回TPO,做完馬上檢討。唯一的缺點就是口說和寫作練習完無法知道成績,只能讓自己保持著感覺上考場。要說是裸考也不為過,用血汗錢換來的實戰經驗也算得來不易啊。


170美金,著實心痛。


考前準備:

準備護照就好,其他通通不用帶也通通不准帶。我是跟考官說讓我放一包衛生紙在桌上,還把我的藥給她看表示我真的需要才特別准許的。一開始考官除了驗證你的身分之外也會像犯人一樣幫你拍大頭照,然後你的照片會傳到其中一部電腦,而那部就是你的考試用電腦。

坐下來之後填一些表格和資料,就開始麥克風測試。螢幕會顯示一句話:

“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看你要老實的回答這個問題,或是重複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都可以,直到螢幕顯示測試OK就算是結束。順道一提,當時我還是被緊張的情緒包圍,而我旁邊的那位女士(非正妹)很有自信而大聲的念到:

「迪屎乖ㄅ…the…溪梯…you…ee浮硬。」

我喪盡天良的噗哧一笑,緊張感全消,馬上從容的進行考試。


閱讀:

根據ETS的原文,閱讀的文章是參照美國大一課本的難度設計的,理由是確保考生出國後可以無礙的理解基本的課程內容。因此,閱讀的內容並不是日常生活會遇到的題材,而是學術性的文章例如科學人文歷史生物天文藝術等。乍看之下十分廣泛,題目做多了會發現基本上不會超出上述的範圍(當然還有一些)


個人大推,科普文章大集合,難度也夠。

由此可見,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是必然的。不過托福考的並不是專業知識,而是英文能力。個人認為難度和一般科普文章差不多,有稍微進階的語文能力就可以理解。每篇文長約800字左右,有20分鐘可以進行閱讀和作答(14)

正常來說閱讀會有三篇,也就是一個小時的時間給你自由分配寫完42題的題目。而我這次情況比較特殊,好死不死,生病就算了還遇到閱讀的加試。雖然不算分,但還是硬撐著寫完了。寫到最後根本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直接虛脫在電腦前顆顆。

加試的題目不算,我遇到的閱讀三篇分別為探討哺乳/兩棲類的蛋殼墨西哥的壁畫藝術歐洲人口的流動。嚴格講不難,也算是我平常會接觸的文章類型。天不從人願,需要腦袋運轉的時候它就是不肯動,只能說倒楣啊。

對平常有在讀長篇英文文章的人來說,閱讀絕對不是個大問題。它的答案非常明顯並少有陷阱,只要讀懂文章的意思不會有太刁鑽的題目。最大的敵人應該就是自己的耐心吧,心浮氣躁很容易忽略文中的細節,往往就是重點所在。


聽力:

聽力算是托福比較不要求單字量的一個項目,所聽到的內容也較為生活化。一共有兩部分,都是以談話+兩段演講組成的。其中談話的內容都是以學生遭遇的問題為主,類似圖書館借書申請實習討論報告內容等等。用字簡單,但講話速度也較快,跟日常生活對話十分雷同。

而演講部分,則是模擬教授上課時的內容。討論的議題相當廣泛,可以說你想到的都可以考。過程中也會有學生提問或跟教授討論,而這往往就是出題的要點之一。另外,教室在講課的時候難免會講到專有名詞。我這次遇到的專有名詞之一是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這個時候,畫面會停一下秀出這個單字讓我們做筆記。幸好這個字我學過,所以沒有分心寫字繼續聽演講。



講到光合作用,螢幕顯示類似的圖,教授就會開始講解。

大致上來說,聽力算是較容易的部分(對我而言)平時累積實力較為容易,舉凡CNN脫口秀之前介紹的影集等等,都很適合拿來練習聽力。考試中有很重要的一環是作筆記,換句話說就是把你聽到的內容記錄下來,以方便作答時參照。筆記會在之後的部分詳加介紹。


練習時的筆記,這是一篇3分鐘演講的筆記。內容是什麼我忘了,過了當下字就看不懂了。

話雖如此,聽力是沒有檢查機會的。所有內容不會重複*,回答完後就得進行下一題。就表示著如果恍神錯過了某些細節,基本上問題是不好作答的。

*有些時候,題目會請你再聽一次特定的片段(20秒左右)進行提問,這個另當別論。


中場休息:

10分鐘的強制休息時間,有的考場要求你離開座位區有的不會。這10分鐘其實很重要,千萬別讓它悄悄的溜了過去。這時,請把剛剛考過的閱讀+聽力都忘了吧!當你按下continue的那一刻成績已經決定了,現在想什麼都於事無補。還不如重振精神,好好面對接下來的兩個項目。

吃個營養補給果凍之類的提振一下精神,至於巧克力倒是不太推薦,因為有過喉嚨過於黏膩,導致於口說時略感不適的經驗。我個人倒是推薦跟其他考生聊一聊(當然用英文),其實大家都很緊張的,小聊一下不僅有放鬆的效果,也有為口說暖身的用意。


就是這款,紅葡萄和白葡萄都不錯喝。

每個人休息的時間不一樣,覺得準備好了就可以進去開始口說了,至於時間點則是沒有特別推薦。想早點進去整間教室只有你在講話,或是晚點進去可以聽到別人的答案,我個人覺得沒差。

我這次是最早出來休息的,所以開始口說時很多人還在聽力。然後口說的第一題大致上是這樣的:

「請描述在你的國家中,一個送禮物的場合,以及多半送什麼禮物?

詳細的回答我有點忘記了,大致上我是回答農曆新年,和送紅包。當時全場只有我在講話,所以我十分緊張,怕獻醜。所以我講的超大聲,想說這樣就不會緊張了XD

馬的,後來我聽到半個考場都在Red EnvelopeChinese New Year


口說:

口說有六個部分,其中Q1Q2算是基本的問題,問你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或是你的經驗等等。15秒準備答案的時間以及45秒回答時間。我的第二題就是:

「你認為腳踏車在將來是否會被取代?請說明你的理由。」

我的答案是基於運動方便性和eco-friendly為理由來說明,天衣無縫啊我想,應該會有完美的分數。殊不知講一講開始瘋狂的咳嗽,好不容易咳完答案也忘了。乾,天時地利之外,人也要合。

Q3Q4則是會有45~50秒不等的時間讀完兩篇短文,其中Q3為校園生活類的,Q4為學術類的短文。之後會聽到一篇2分多鐘的對話或演說,並針對你所聽到的講出你的看法。

Q5Q6則較為困難,是要聽比較長的演說,再針對題目加以回應。可是我個人覺得Q1Q2給我的壓力比較大,畢竟無法預測題目,講實在的15秒真的不太夠。我在寫模擬試題時遇到一題:

「請描述你最喜歡的一本書,並說明書中的哲理以及帶給你的影響。」

哈利波特盜墓筆記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蠟筆小新靈異教師神眉美國職籃愛麗絲夢遊仙境FHM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獵命師傳奇哈棒傳奇上課不要烤香腸異夢恐懼語言冰箱樓下的房客魔戒三國演義龍紋身的女孩


……書是不少啦,有哲理的沒半本。15秒要構思這麼多談何容易,尤其是腦袋秀逗的時候。我永遠深刻的記得我當時的回答:

“Um…well, I uh………..oh my………to begin with……..emmm”

嗯,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想表達什麼吧,loud and clear

至於Q3~Q6,因為有個東西可以參照,無論是短文或是談話內容,起碼你的心裡知道內容是什麼,程度好的也可以透過所謂的模板(template)準確的判斷出題目。強者甚至可以邊聽聊天內容邊思考等等要講的答案,這樣一來30秒的準備時間就不會顯得太倉促。


寫作:

寫作分成兩個部分,整合(integrated)寫作獨立(independent)寫作。

整合寫作,你會有3分鐘的時間閱讀一篇4段的短文(250~300)。其中,第一段會陳述一件事實,而二至四段則是提供三個論點。這次考試第一段是說明安地斯山脈一個區域的牆壁不是用來作為防禦用城牆的事實,而提供了三個論點:


1. 牆壁沒有環繞整個地域,也有很多空隙,防禦機制弱。
2. 入口設置太多,沒有高防禦效益。
3. 牆壁內沒有可儲存的水資源。


而接下來,一段2分鐘左右的演講,講者會一一駁斥文內的論點。而考試中,教授是這麼說的:


1. 沒有城牆的地區都是懸崖峭壁,被大自然完美的保護著。
2. 雖然多,但是設置很窄。有眺望台的效果,可以提早發現敵人。
3. 沒水是雙方的問題,進攻者也撐不久。


就這樣,第一部份的寫作就這麼結束了。你只要把上述的幾點整理成一篇段落分明的文章就可以了。時限是20分鐘,ETS建議150~225字左右。不過我覺得超過200字比較妥當,畢竟一篇文章要有完整的結構也是要一定的篇幅。

第二部份是獨立寫作,一般來說都是敘述經驗為主。例如這次的題目是: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the usage of phones, spending time on the internet, or listening to music during studying is bad for learning.”

30分鐘,印象中是要求275~350字吧,這邊當然是建議300字以上較為妥當。技巧方面這邊先不多說,不過基本的論說文形式,也就是正反兩種論證在架構中是相當重要的。

順道一題,托福的作文不是要求艱澀的單字或是華麗的結構,表達通順加上不要偏題的前提之下,分數都不會難看。老話一句,之後再來詳細介紹。

總歸一句話,「速度」在寫作中是最重要的一環。20以及30分鐘的準備時間是連同思考時間都算進去的喔,如果平常有打草稿習慣的人時間會更加的壓縮。另外一點是,托福是以電腦打字進行作文,英打速度也需要多加練習。






後記:


實際考完之後我覺得這種東西還是需要補習啦,畢竟一些答題技巧時間分配等等也是考試中重要的一環。至於所謂的模板(templateformat),實際考完之後我覺得滿需要的。有人會認為寫下模板會限制發揮的空間,寫出來的東西比較八股。但我覺得,模板的作用是當你腦袋突然不動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有一些事先備好的東西可以用,總比在現場支支吾吾的好。至於模板的詳細介紹以及使用會在之後寫,因為篇幅很長。

托福是最不適合裸考的項目之一,畢竟5000塊報名費可不是一筆小數目。當然,如果你家是把美金當衛生紙用的話另當別論。你想用實戰累積經驗當然沒話說,考場的臨場感和緊張的氣氛是模擬不出來的。

這篇還只是簡略的心得,已經洋洋灑灑的超過四千字了。每一項目的準備方式以及心得會在後續慢慢補上,全寫上的話文章一定破萬字,太離譜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