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15

我的英文旅程

身邊有不少朋友在學英文的途中覺得累了,突然失去動力的例子屢見不鮮。撇開惰性不談,大部分的理由都是找不到當時想要把英文學好的那股衝勁。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受了生活環境的影響。

國高中生龐大的課業壓力,尤其是高三時兩星期模擬考兩星期月考的地獄循環,根本是分身乏術。大學就不用說了,脫離家的掌控之後有如脫韁野馬,夜唱夜衝樣樣來。社團活動感情生活等等,讀英文什麼的還是下輩子吧。
總歸一句話,不是沒有時間,是沒有把心放在這上面。一天少打幾場神魔,把轉輪迴的時間拿來看一篇英文報導,時間不就挪出來了嗎?再說,不滅輪迴開了8個多月,還過不了也不用每天轉了,表示你現在技術不夠。


我為了這張圖還特地打了輪迴,乾。



這篇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學英文的心路歷程,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理想的目標與動力。


學齡前階段: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的父母也不例外,我小時候學了無數項才藝。舉凡鋼琴畫畫圍棋書法珠算跆拳道雕塑兒童美語游泳等等。說來慚愧,我只留下鋼琴和英文兩項。

三歲初,家裡買了一套迪士尼的互動有聲書。裡面有許多遊戲啊音樂啊諸如此類,以及大量的動畫吸引我幼稚的目光。根據我媽的說法,我每天玩到快11點才肯睡覺。

在學習英文的起步階段,每天接觸英文是很重要的。哪怕只有十分鐘,保持語感在腦海中是進步的關鍵。


國小階段:

可能也是對英文比較有天分吧,我起步得滿迅速的。朗讀文章,聽英文故事書的CD,和補習班的老師互動等等,逐漸打起了基礎。小學三年級開始一天背一篇空中英語雜誌的文章,還記得之前背一篇文章可以兌換成20分鐘的超級瑪莉時間。



也因為這樣,我變成了超級瑪莉大師。超級瑪莉一代我只花了533秒就破臺,這是我之前上傳的遊戲影片。


……最近高雄很熱,文字思緒很容易跑掉。

轉捩點是在國小的五年級,我爸媽打算送我去讀美國學校。當時我十分放心的進去讀了,想說恁爸的程度著實不差,洋鬼子嚇不了我的。殊不知開學的第一天馬上被海電,電得體無完膚。永遠記得一開始老師要我們自我介紹,我緊張得腦海一片空白,腦殘一般的說出:

“Hi. My name is Jeffrey. I like to eat fish. My favorite color is white.”

媽啦,背好的空中英語教室哪裡去了?

當時我遭遇了人生目前為止最大的挫折,老師說的我聽不懂同學說的我聽不懂我寫的作業老師看不懂,處在如此的困境中同儕的訕笑難免。我當時就下定決心,我不可以讓大家看不起,不可以再被貼上華人英文就是講不好的標籤,我一定要用英文揚眉吐氣!

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支撐我到現在。

我當時每天查單字到半夜一兩點才睡覺,課業壓力極小的美國學校我也要花整天來寫作業。寫不完或因為看不懂整頁空白到學校才問同學問老師是家常便飯。事後提起這段往事,不少朋友問到有沒有興起放棄的念頭?




當時課本要跟學校租,這些是學期結束我跟學校買的。這一疊差不多是一天上課需要的分量,當時大家都拖著小行李箱上課(不誇張)

還真的沒有。人只要忙碌到一個極致,念頭真的不會亂竄。當時,我也只是盡我身為學生的本分。

題外話,有不少人問到:

美國的數學不是都很簡單嗎?不是聽說什麼他們高中才開始教代數,你在那邊應該是如魚得水吧!

沒錯,那邊的數學進度的確嚴重落後台灣教育。小學五年級的進度還在三角形與四邊形呢,哥都在華麗的直式開方和演算二元二次方程式了,區區蠢線條組成的區域豈是個威脅?

乾,題目看不懂寫個屁啊。



國高中階段:

台灣人還是回歸台灣的教育體系比較適合啊,我媽媽說。於是乎我讀了一般的國中與高中,也第一次嘗到了學業上的優勢。國小時周遭都是英文遠遠強過我的同儕,所以英文不顯得突出。到了國高中,優勢才略趨明顯。

七龍珠看過吧,每次悟空修煉出來的時候都強的連自己都無法預測,只好拿白目的敵人開刀。每當敵人說出經典的:


「哼,戰鬥力才五千,真是個廢物。」


這個時候,悟空就莫名其妙的爆氣打趴了所有的壞人。


當初有點類似這樣,課本出奇的簡單,考試也沒有任何挑戰性。就這樣度過了國中高中的考試(輕描淡寫)

ps不要問我為什麼敵人從基紐特戰隊變成西魯

[對話情境A]

「欸你是怎麼準備的啦!
「嗯我想想,課文看一遍,雜誌看一遍。」
……我看到都會背了怎麼還是不及格QQ

[對話情境B]

「這題為什麼是A不是D?
「我看看……因為A的選項念起來比較順啊!
「可是我ABCD念起來都很順啊!

…………

對了,高中時我的認真程度趨近於零。用分數來比喻就像是月考時,化學的復選題會不小心拿零分的概念(之後索性不寫了,士可殺不可辱)。英文分數還是保持著80分左右,雖然不算高可是也不差,在沒有讀書的前提之下。


大學時期:

大學我就讀元智大學學士英語專班,威猛OP煞氣的系所名。標榜著系上專業科目全英語授課,一個超強增加英文實力的環境。其實我到這裡已經差不多定型了,也沒什麼好介紹的(偷懶)



這張圖裡面的課本是我大學四年系上主修的課本,我跟同學借照片來的。雖然他主修財金我主修管理,不過課本數量基本上差不多。我大學讀的不是很認真,不過在這些的薰陶之下起碼程度沒有退化。

這邊要說的是,要學好英文,環境太重要了。就算你每天在補習班三個小時,離開之後沒有練習還是於事無補。


偶然翻出的大學時期筆記,印象中這門科目是組織行為。

前陣子我有個學長去英國當交換學生,離開前他的多益700左右,不算太好。歸國後一次的偶然見面中閒聊,發現他的英文不進反退,令我訝異萬分。學長很無奈的說:

「我在那邊只敢跟華人講國語啊,出國留學半年結果講得一口好中文,國語越說越流利,搞屁。」

……搞屁啊,我也很無奈好嗎。這等於是把一個男生丟到女校,畢業了卻沒有女朋友一樣可惜。善用環境,學習效果會事半功倍。




後記:

信念越強,做出的決定越不容易放棄。看看小智吧!從我小時候就看著他嚷著要成為神奇寶貝大濕,把自己的媽媽託付給一隻長著吸盤的牛,和一位變態的老博士照顧15年後,他還是覺得自己可以成為神奇寶貝大濕,就算挑戰聯盟時從來沒贏過。





共勉之,也期望著在神奇寶貝圖鑑突破編號一萬之前,小智可以成功的成為神奇寶貝大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