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看影集學英文?

很多學生有問過我,「老濕,請問一下聽英文歌或是看外國影集對學英文是有幫助的嗎?」老話一句,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的帶過,其實效果有限。老實講,聽不懂的東西不會因為聽了一百遍或一千遍就豁然開朗。


沒有去查的話你知道中間那三隻貓咪形狀的神奇寶貝是哪三隻嗎?第一隻神奇寶貝洛奇亞是中了什麼狀態?帶著異常狀態戰鬥是很危險的啊!

……好,影集。



由於我比較少接觸英文歌,所以先由影集介紹起。對了,順道一提,不是每個英文好的人都喜歡聽英文歌。小弟我可是林俊傑的忠實粉絲呢。

我個人是建議,如果是希望可以藉由看影集來增強聽力或是單字量,一集我是推薦看三次。不要多也不要少,當然如果想要複習劇情當然另當別論。

第一次: 技能效果全開。字幕,最好中英文都有,然後以純欣賞為主。再怎麼說影集也是休閒娛樂,一開始過於苛求反而會造成壓力。輕鬆的度過這20~40分鐘吧。

第二次: 重複看一次,但這次準備一本筆記本。把不會的單字或口語用法記下來,適時的暫停影片。之後請務必弄懂不會的地方,這個步驟是學習的重點。

順道一提,洛奇亞的狀態是麻痺。

第三次: 看最後一次,並且試著把剛剛查到的東西放在劇情中。配合著劇情記憶效果可是很迅速的。

當然啦,以上僅供參考。這純粹是我之前的經驗,如果英文程度十分生猛的第一次看連字幕都不用了。透過影音學習,影集算是第一步。脫口秀或甚至是新聞類的選擇之後再詳加介紹。

影集的選擇:

一集以20~40分鐘為主,不要選那種兩個小時的,不是在看電影。這樣幾個小時下來紀錄的東西太多,吸收未必有效。一開始我會推薦以喜劇為主,一來沒有負擔,二來用字比較生活化。簡言之,可以學到更多日常生活用字,以及口語化的使用。類似權力遊戲這種也不是不推薦,你要一邊學英文一邊練手臂我沒意見就是。

這次來稍微介紹我平常有看的喜劇:

一、               六人行 Friends


經典喜劇之王,六人行。記得小時候轉到迪士尼頻道還有中文版的可以看呢(透漏年紀)。這部影集從1994年撥到2004年,一共十季。它把情境喜劇推廣到一個極致,也改變了當時影集的拍攝手法,其造成的轟動及收視人口和討論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六人行的用字較簡單,十分的貼近生活。鮮少有艱難語彙的出現,很適合一般英語學習的聽眾。角色中對話的速度較慢,稍有不熟悉的單字也不會影響了解劇情。有時候搭配著幽默的肢體語言和表情動作,記憶性極強。值得一提的是,原版的六人行有部分對話與情節較為腥羶,因此目前看到的大多是刪減過的版本居多。

之前在元智大學大一時,偶然發現學校的圖書館有六人行的全集DVD。馬上跟同學借走了所有庫存,不眠不休,不上課不睡覺不吃飯一直坐在電腦前看影集。一共有228集,一集大約20分鐘,總共4560分...我們差不多一個星期就看完了,表示一天看了651分鐘,也就是10.8小時/…………


(真實圖片)嗯,只能說年輕真好,18歲就是耐操。

二、               生活大爆炸 The Big Bang Theory


你覺得你是宅男嗎?一天坐在電腦前打18小時的電動很羞恥嗎?那你就錯了!這部影集主要描述的是四位理工的超級天才宅宅們和他們女朋友(沒錯,女朋友)互動的趣事。如果跟我一樣單身的怨念很強的話,推薦從這部下手,極為勵志。這部得過的獎項數也數不清,目前第八季剛剛完結,第九季於九月回歸。

相較於六人行偏重於朋友之間溫馨的互動,生活大爆炸偏向損友間的互嗆,講話速度也快了許多。劇中的四位男主角都是科學家,言談中很容易出現自然科學相關的單詞,初聽之下會比較困難。把這些當成專業領域的相關單字就好,差不多有三成的這類單字老濕我也不太會呢。很適合你想要快速的增強聽力,因為只要習慣了這部裡面的速度,看其他的都像慢動作。


這部影集真得好笑,十分的輕鬆。二年級的時候一個室友推薦我看的,從那一天起我就過著一天至少看一集的日子,不誇張。如今看到現在快4年了,每一集我都差不多會背了。

三、               摩登家庭 Modern Family


這算是比較特別的一部,它是以偽紀錄片形式敘述故事,劇中的角色會直接向攝影機對談。摩登家庭也拿掉了一般喜劇常用的「罐頭笑聲」,此舉有褒有貶,不過仍不抹煞它在美國影視中的地位。

難度比起六人行稍難,但由於是家庭喜劇的範疇,用字也不會過於艱澀。劇情較為連貫,因次推薦給整天沒事做的人(誤。

接觸到摩登家庭的故事有點奇特。大三下學期時,修了一門課叫做商用英語簡報。這門課之爛,爛到無以復加。(我猜測)老師也上不出個所以然,某次上課就索性放起了第一季第一集的摩登家庭。當時可是全班低頭轉神魔的狀態啊,經過三十分鐘之後我們就像著了魔一般盯著投影幕不放。就這樣經過了三個小時的課,也就這樣過了那個學期剩下的課。只能說這部影集真的強大。


後記:

其實可看的影集太多了,老濕我雖然宅可是也沒時間看完所有的影集啊。我只推薦我看過也覺得不錯的,也希望可以藉由看這些學習到一些英文。這三部可以同時進行,這樣一天下來也才花一小時左右在看影集。當然啦,建立在有用心看的前提之下。其實影集單字的重複性不低,看久了就會發現很多字串一直在循環,一段時間就習慣了。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強英文的方法太多了,現在不只學校的課本或是坊間的工具書可以加強英文。舉凡影集音樂脫口秀甚至是遊戲,都可以讓英文進步。下一篇來寫個遊戲中學英文好了,符合大眾口味顆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